美食街采摘园加工厂社旗县 “党建链”串起“产业链”图片新闻泌阳县 “五大行动”奔“五星”罗山县中等职业学校 开展1+X职业技能考核祥符区朱仙镇多形式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滑县许庄村李淑慧坐轮椅的抗疫志愿者潢川县为不能入校学生送教上门环卫工人说变化孟州市面对面为企解难题西峡县蓝天碧水润城乡唐河县用心用情化解信访积案汝南县板店乡路途畅出路广方城县博望镇文明实践到田间兰考县代庄村“近邻养老”有温情
第07版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版 下一版
  •   标题    站内高级搜索
第4582期:第07版 本期出版日期:2022-11-24

兰考县代庄村“近邻养老”有温情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本报讯相对于城市,农村养老服务是块短板,存在基础设施资金投入不足、养老保障机制不健全、专业人员缺乏等问题。

近年来,兰考县仪封镇代庄村以留守老人的冷暖为切入点,积极探索“1+3”(“1”是指坚持党建“一拖四”,确保农村养老服务抓有方向;“3”是指有人关爱、有人守护、有人陪伴,确保农村养老服务质有保障)农村养老模式。

代庄村以党建为引领,自主创新“一拖四”模式,通过一个党员或群众代表分包自家周围四户邻居,重点关注孤寡老人、高龄老人,提供代买生活物资、应急送医等帮助,充分发挥近邻的作用。

有人关爱。代庄村倡导邻里之间开展互帮互助服务,身体好的照顾身体差的,引导选聘两名60岁以下身体健康的老人担任五保照护员。有人守护。代庄村卫生室实现标准化建设,村医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对村内居民应签尽签,为老人提供更暖心守护。有人陪伴。代庄村打造“爱心食堂”,为村里60岁以上的老人免费提供午餐,解决农村老年人吃饭难的问题。挖掘一批老党员和志愿者,向年长老人开展以助餐、助安为主要内容的社会化服务。

(王西平仪封申璐)

  

 新闻评论0
 新闻评论0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11 河南日报农村版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农业路东28号报业大厦   邮编:45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