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者警惕:网购大闸蟹陷阱多消费者遭遇退款难 消保委帮助来解难“送货上门”等于“送货上楼”吗?广告牌脱落险伤人 部门联动保护航网购海鲜礼券 过期无法提货?全国百强商场常熟市服装城集团建消费者维权监督站张家港锦丰市监取缔一家豆腐“黑作坊”游泳培训起纠纷消保委帮忙维权
第02版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版 下一版
  •   标题    站内高级搜索
第30期:第02版 本期出版日期:2019-08-08

消费者警惕:网购大闸蟹陷阱多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又到一年“六月黄”大闸蟹上市之际,“忙归忙,勿忘六月黄”,这是许多食客们对“六月黄”大闸蟹的称赞。近日,位于阳澄湖镇的相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四分局陆续接到关于网购大闸蟹短斤缺两的投诉。消费者李女士就在前不久网购“六月黄”大闸蟹时遭遇了不愉快的经历。

    据了解,李女士在天猫平台看到一家网店发布“六月黄”大闸蟹销售信息,当时网上宣称148元18只、单只重量2.4-2.9两,看上去性价比很高,经不住诱惑所以下单了。等收到大闸蟹时发现严重短斤缺两,实际称重与网页宣传的份量相差甚远,最大的一只都不到2两。而联系商家、平台要求退货,均以生鲜产品不适用“7天无理由退货”而拒绝,并称生鲜水产品本身就有一定的水分损耗。更气人的是,商家还说“这么便宜的价格只能买小蟹”。分局工作人员了解情况后,电话联系商家,耐心宣传《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以下简称《消法》)、《江苏省消费者权益保护条例》(以下简称《省条例》)等法律法规,指出按《消法》第十六条、《省条例》第八条规定“经营者与消费者有约定的,应当按照约定履行义务”,店家在网上发布商品广告已视为约定,并且“经营者提供的商品或者服务不符合质量要求的,消费者可以依照国家规定、当事人约定退货,或者要求经营者履行更换、修理等义务。”。同时工作人员指出,所差份量已超出正常合理的水分损耗,按《省条例》第二十四条第(四)项规定已构成欺诈,除消费者可主张赔偿外,行政管理部门还可以给予行政处罚。经过工作人员耐心细致的说服教育,商家终于认识到错误,态度开始转变,从一开始的不愿退款到最终全额148元退款,网页上的广告宣传语也相应作了调整。消费者李女士也对分局工作人员专业高效的调解表示感谢。

    在此市场监管部门提示:网购大闸蟹等生鲜水产品容易遇到短斤缺两,商家经常以鲜活水产品自带水分来蒙骗搪塞消费者的投诉。对于“爱蟹者”们在网上购买明显低价大闸蟹,需要擦亮眼睛。不能轻易相信网上打着“促销”、“优惠”等名目以明显低于市场价来骗取消费者信任的营销手段,同时一旦发现受骗,在第一时间保存好实物证据,可拨打“12315”热线,以便维权和市场监管部门查处。(俞超 萧萧)


  

 新闻评论0
 新闻评论0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11 消费者周刊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苏州盘胥路485号   邮编:215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