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等47个城市赴台个人游暂停试点老伴唱歌吹口琴棒棒哒老小区“脏乱差”小游园换新颜志愿者冒高温为低保孤老送清凉地方弄将升级成风味苏式老街巷姑苏区退伍老兵见面会聚友情老艺师与他的醉石山庄退休老教师捐赠报纸给藏报馆
第11版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版 下一版
  •   标题    站内高级搜索
第30期:第11版 本期出版日期:2019-08-08

地方弄将升级成风味苏式老街巷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近日,姑苏区沧浪街道辖区内的地方弄大变样,“僵尸车”不见了,半人高的建筑垃圾没了踪影,布满小广告的墙面也被粉刷一新。接下来,在党建项目的支持下,地方弄将继续升级,成为独具韵味的苏式老街巷。据了解,地方弄是苏州古城的一条背街小巷,中段有清同治年间的遗存。由于连接着道前街和书院巷,往来车流、人流量不断增大,地方弄面临着不小的挑战。“不少行人随意往绿化带里扔垃圾,还有些住户把装修垃圾偷偷运到巷子里。

    时间一长,地方弄变得像一个露天垃圾场。”金狮社区工作人员说,砖块、沙石以及大量生活垃圾在炎炎夏日散发出阵阵恶臭,引来蚊虫鼠蚁,严重影响道路通行和环境卫生。

    为了恢复小巷的苏式味道,打造展示古城风貌的窗口,今年,金狮社区借助“百日行动”,对地方弄进行全面大扫除,并利用共建单位资源,吸收更多的党员志愿者、居民参与,共同商议,给地方弄的升级改造出谋划策,确定了今年的核心项目——重拾老街巷的“苏式慢生活”,并以党建项目开展“小巷红韵”计划,将在地方弄打造“党员学习角”“学习墙”,用于展示社区党建学习成果、居民代表风采等,提升街巷整体环境面貌,打造街巷“微景观”。

    在姑苏区沧浪街道辖区内,像地方弄一样有特色的背街小巷还有不少。拥有诸多明清建筑的道前社区根据自身特色,与共建单位联合,将辖区内红色景点、文保控保建筑、古城文化要素相结合,在进行小巷大扫除的同时,设计出一条从乘骝桥开始,贯穿整个辖区的微旅游路线。潼泾一社区、泰南社区等也结合自身特色,倾听共建单位、居民代表的意见,商议出最合适的小巷改造方案。

    据悉,自今年6月沧浪街道“大工委”正式成立以来,街道发布服务、阵地、项目、需求四份清单,通过共建单位、街道处室、行动支部、居民的共同努力,融合各方资源,针对不同社区特色,嫁接不同党建项目,精准化打造独具韵味的苏式街巷。沧浪街道党工委书记王正茂说,接下来,沧浪街道将梳理排查辖区范围内的治理死角,制定详细周密的治理计划,通过党建项目资源,实现全辖区背街小巷整洁化、特色化。

(王良 清云)


  

 新闻评论0
 新闻评论0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11 消费者周刊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苏州盘胥路485号   邮编:215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