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等47个城市赴台个人游暂停试点老伴唱歌吹口琴棒棒哒老小区“脏乱差”小游园换新颜志愿者冒高温为低保孤老送清凉地方弄将升级成风味苏式老街巷姑苏区退伍老兵见面会聚友情老艺师与他的醉石山庄退休老教师捐赠报纸给藏报馆
第11版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版 下一版
  •   标题    站内高级搜索
第30期:第11版 本期出版日期:2019-08-08

老艺师与他的醉石山庄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杨湾古镇是太湖边一个幽静的山乡小镇。这里每逢春汛时节,满山坞的桃红柳绿会从晨雾的经纱中露出那仿佛似千百采茶女般清丽的容颜。杨湾的春汛是桃花汛。太湖水贯流着东山这杨湾山乡脚下片片桃园和渔塘。待到桃花盛放后的落红时节,那弯弯曲曲的流水中便飘红着桃花的缤纷落英。

    苏州老金石篆刻家蔡先生是位非常喜爱自己家乡庭园宅院的人。家乡的庭园宅院总是那般清雅怡人,如今的苏州园林过去就是这种清雅怡人的庭园宅院。生活在闹市的当代苏州人正掀起着一股兴建庭园式新宅的造园风。蔡先生凭着一点结蓄和爱园之情在东山杨湾边买下了一片山地,造起了他那个乡村的“醉石山庄”园林私宅。“醉石山庄”建在东山杨湾古镇边,沾了个半湖的毓秀半山的风采。这个山坞间的庭园式山庄,有依自然山势的片片山石绵延错落;有绿树成林的果木香甜四季;有满山馨香馥郁的芳草野卉生生不息。在这种风水宝地里建造个庭园宅院,可以说是最具苏州水乡园林的真趣了。过去苏州的文士商贾在城里造个私家宅园,主要也是想于返璞归真间寻求个世外桃源之境。但城市中的宅园要靠巧夺天工的假山假水展现苏州自然里的真山真水。蔡先生的醉石山庄落脚在了这片自然山水天人合一的太湖边应该是一种前世修来的福份。

    应朋友蔡先生之邀,我有机会来醉石山庄小住数日。看看山,赏赏水,体验一下这片与自然相依相融的山庄可以“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心境。在太湖边小住的生活我过去也曾有多回,那是在湖边古镇的宾馆里,在光福山坞的疗养院里。那些地方虽也有让人怡情悦目的风景,但总感觉那时自己还是位太湖边行色匆匆的过客。朋友的这座醉石山庄说来虽也不是我家的院子,但我因与朋友的那爱好和志趣相融相通的缘份,住在醉石山庄确实有一种“宾至如归”的心境了。

    蔡先生醉石山庄的一片风景中,给我印象最深的是那宅园里的一片绵延错落的山石。有了这片山石,山庄的园地里就不用像造园那样叠山理水。太湖石假山造园自然不错,可有了这气势不凡的山石,湖石假山还有多少魅力去与之争辉添彩。(青云)


  

 新闻评论0
 新闻评论0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11 消费者周刊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苏州盘胥路485号   邮编:215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