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首个红十字国际学院在苏州大学挂牌成立苏州出台通知:医院不得要求住院患者院外购药险:服药居然连带铝箔包装一起吞下体重超标,问问你的膝盖愿意吗?三伏贴,您用对了吗?急性心衰藏了六十多年的毛病被揭开苏州希浦系统起搏论坛举办苏州名医专家为您把脉健康
第14版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版 下一版
  •   标题    站内高级搜索
第34期:第14版 本期出版日期:2019-09-05

险:服药居然连带铝箔包装一起吞下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8月24日晚上,苏州市立医院北区消化内科成功为30岁的徐先生取出来长约近2厘米的铝箔包装的药片,使徐先生化险为夷。
    那天周六晚饭后,徐先生像往常一样要吃药的时候,徐先生的母亲忘了将胶囊的包装剥去,而是剪成了一小块放在那里,结果徐先生拿到药的时候没有思考就混着水吞了下去。这一口吞下去之后,徐先生立马就觉得不对劲了,仿佛一个巨大的异物卡在喉咙口疼痛难忍。开始还以为可以直接滑下去,谁知更知道越来越难受。徐先生和母亲立马到就近的医院就医,但是那医院没有专业的胃镜设备,无法探查到连带铝箔包装的胶囊处在消化道的位置。在母亲的陪同下来到市立医院北区。徐先生一脸痛苦说不说话来,一旁母亲着急拉着医生的手说道:“医生看看我儿子,都怪我一不小心,才使儿子把胶囊连带铝箔包装一起吞进喉咙了呀!”急诊科医生了解到情况之后,在第一时间联系了消化内科值班医生会诊。
    消化内科医生蒯筱漪了解到情况后非常重视,马上为徐先生安排了无痛胃镜检查,以最快速度锁定铝箔包装胶南位置。胃镜探测进入徐先生的食道,在门齿约17cm处发现了正方形的铝箔包装胶囊。锁定异物位置后,蒯医生通过异物钳慢慢地将铝箔包装胶囊从食道中取出。由于铝箔包装四个角相对锋利,胃镜观察到嵌顿粘膜有糜烂和充血的情况。还好徐先生就医及时,如果正方形铝箔长时间逗留在消化道内可能会造成更多的粘膜损伤。
    蒯筱漪医生表示发生胶囊连带铝箔包装一起吞进消化道的事件比大家预想中的概率要高得多。虽然听起来有些不可思议,但是还是有不少人会一不小心将胶囊同铝箔包装一起服下,主要区别在于铝箔包装的大小。如果只是小小的铝箔包装皮可能会随着粪便排出体内,但是如果像徐先生将这样完整的一个铝箔包装吞了下去,卡在食道内,那就需要第一时间就医了。蒯医生提醒大家:服药一定要看清楚,防止类似损伤事件发生。
(黄逸凡 张蔚)

  

 新闻评论0
 新闻评论0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11 消费者周刊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苏州盘胥路485号   邮编:215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