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首个红十字国际学院在苏州大学挂牌成立苏州出台通知:医院不得要求住院患者院外购药险:服药居然连带铝箔包装一起吞下体重超标,问问你的膝盖愿意吗?三伏贴,您用对了吗?急性心衰藏了六十多年的毛病被揭开苏州希浦系统起搏论坛举办苏州名医专家为您把脉健康
第14版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版 下一版
  •   标题    站内高级搜索
第34期:第14版 本期出版日期:2019-09-05

三伏贴,您用对了吗?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冬病夏治穴位贴敷”又称三伏贴,是指在夏天三伏天,通过将药物敷贴到人体一定穴位,通过中药行穴位贴敷,刺激相应穴位,驱寒温阳,涤痰逐饮,降气化痰,疏通经络,协调脏腑功能调整阴阳平衡以改善和增强机体的抗病和免疫能力,从而达到降低冬季发病率和缓解临床症状的目的。
    但是,三伏贴所含药物及辅料可能会对皮肤有刺激作用,产生小面积化学性、热性刺激。此外因个人体质因素(皮肤容易过敏的体质)、敷贴时间过长未及时揭除等原因,也可能导致局部皮肤损伤而破溃。今年入伏以来,我科门诊每天都会接诊多名“三伏贴”治疗后出现瘙痒、灼痛感、破溃水疱等不良反应的患者。
    王女士平时经常在家附近的某养生馆进行按摩等保健治疗,前段时间经店员推荐,使用了三伏贴。由于以前未曾使用过三伏贴,王女士贴的时间过长了,等到感觉疼痛时候再揭除已经晚了,肩背部和左上臂皮肤被热性刺激导致起水疱、破溃。到市立医院北区烧伤整形科门诊就诊后,医生告知其为浅II°烧伤,经过定期正规换药治疗,可以在2周内愈合创面。
    三伏贴应该怎么贴?敷贴前需清洁皮肤,成人可贴4-6小时,小儿1-2小时。若感疼痛或烧灼不适,应尽快取下。小儿皮肤娇嫩,免疫系统未发育完善,容易过敏,且更加严重,所以小孩贴三伏贴一定要谨慎,感觉瘙痒应及时终止、贴的时间适当缩短。
    苏州市立医院北区烧伤整形科专家孙炳伟提醒大家:首先,贴三伏贴出现灼伤首先脱除衣服,用流动清水冲洗,擦除药物,清洗过程中注意保护损伤部位皮肤,尽量避免水疱皮撕脱造成创面裸露,从而导致创面加深、感染。其次,皮肤损伤处不能涂牙膏、老鼠油、麻油、青草膏、紫药水、红药水等,此类物品可能导致创面更快细菌感染、加深创面,也会影响到临床医生对创面的深度判断。第三,经冲洗后,创面可用冷水浸泡或者冷毛巾持续敷2-3小时,用干净毛巾妥善保护创面,及时前往正规医院作进一步创面处理。 (金新源)

  

 新闻评论0
 新闻评论0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11 消费者周刊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苏州盘胥路485号   邮编:215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