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假期出游买个保险必不可少“姑苏市监餐饮行业综合整治分析与建议﹙上﹚太仓市开展餐饮单位食品安全培训吴中市监局加强国庆节前食品安全检查苏州工业园区市监开展电梯安全检查吴中区国庆节前开展民宿安全检查太仓市监局开展电梯维保质量安全现场教学吴江市监突查学校食堂食品安全
第04版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版 下一版
  •   标题    站内高级搜索
第37期:第04版 本期出版日期:2019-09-30

“姑苏市监餐饮行业综合整治分析与建议﹙上﹚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餐饮业是姑苏区传统产业,但与此伴生的餐饮店后厨环境卫生、食品安全问题、日益增多的食品投诉举报,也值得重视。姑苏区市场监督部门分析了当前餐饮行业的存在问题、整治难点,并提出相关建议:

    一、当前姑苏区餐饮业存在的问题

    在前期的摸底排查中,市场监管部门发现辖区内部分餐饮单位存在“大餐厅、小厨房”、“小餐厅、没厨房”现象,部分餐饮单位缺乏证照、环境卫生差、人员管理混乱,具体表现为以下几方面:

    1.证照不全。部分餐饮店由于房屋性质、和居民楼相邻存在环保问题等因素,无法办理营业执照和食品经营许可证,更有一部分经营者由于自身文化素质低、缺乏最基本的法律常识,或者出于侥幸心理,没有获取证照的意识。

    2.操作流程布局不合理。虽然多数餐饮店能做到厨房和其它功能间分开,但有的小餐饮店困囿于店铺面积限制,粗加工与厨房没有分开,部分制作冷菜的餐饮店无专用冷菜间,甚至还有一定数量的餐饮店厨房面积不足8平方米。

    3.消毒制度落实不到位。有的餐饮店无专用的消毒设施设备、员工操作前手部的消毒和餐具的消毒工作有待加强;有的餐饮店虽然按要求配备了保洁柜、消毒柜、消毒机等设施,但有的消毒柜成了藏碗柜、有的消毒机成了装饰品。

    4.索证索票留存和进货查验工作没做好。许多小微餐饮店进货渠道混乱,无进货台帐,索证索票不全。有的是从集贸市场进货,有的是小食品市场进货,甚至有的购进“三无”食品。

    5.环保问题和消防隐患突出。许多从事露天油炸烧烤的小微型餐饮店给姑苏区环境带来了污染,破坏城市品质,而消防设施设备的缺乏,更是敲响了警钟,多部门联合整治迫在眉睫。

    二、餐饮业综合整治的难点

    1.专班人员少、工作强度大。以姑苏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观前、娄门分局所在的辖区为例,作为姑苏区乃至全市的中心商圈,需要监管的餐饮服务单位数量位居全区首位。仅靠目前数量的专班执法人员,要对辖区3000多家餐饮服务单位进行综合整治,整治力量实在捉襟见肘。

    2.执法装备少、后勤保障缺乏。3.餐饮店整改周期长、容易出现反弹。4.餐饮店不配合整改、逃避整治行动。部分餐饮店的经营者抱有侥幸心理或者只考虑整改成本,不愿主动整改或者根本无整改条件,选择在执法人员的工作时间歇业,以此来逃过整治行动,更有甚者在被查封后私自揭掉封条偷偷营业。

(苏监 亚日)


  

 新闻评论0
 新闻评论0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11 消费者周刊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苏州盘胥路485号   邮编:215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