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城法院与工商联共建协议实现调解联动苏州市吴中区新增8个市级文保单位防范电信诈骗谨记“三不一要”吴江法院全面落实司法安全专项检查工作吴江松陵质量宣传进社区太仓30余起物业纠纷诉前妥善化解张家港法院首个审务工作站闪亮登场!苏州市姑苏区举办《红色记忆特展》张家港疾控中心志愿服务进工地艾滋病防治宣传进校园
第15版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版 下一版
  •   标题    站内高级搜索
第37期:第15版 本期出版日期:2019-09-30

防范电信诈骗谨记“三不一要”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近年来,电信诈骗案例层出不穷。大数据时代,电信诈骗手段也在不断翻新,从典型的打诈骗电话逐渐发展为冒充公检法人员、淘宝退款、谈男女朋友等形式实施诈骗,让人防不胜防。近期,太仓市人民法院审理了一起电信诈骗案件。被告人江某在陌陌、微信等手机交友软件上传女性身份证、照片以冒充女性,2019年1月4日晚,被告人江某通过交友软件打招呼结识被害人强某,并以和被害人强某谈恋爱为由骗取信任。随后,被告人江某在2019年1月5日至1月8日期间,虚构要来太仓和被害人强某见面等事实,编造见面需要路费、信用卡到期需要还款等事由,分10次骗取被害人强某微信转账合计人民币19860元。

    无独有偶,在太仓市人民法院审理的另一起团伙电信诈骗案件中,被告人罗某组织阮某、覃某等共31人,于2017-2018年期间,在浙江省义乌市多处住宅窝点内,经过事先培训后,通过QQ、微信等聊天工具搜索不特定目标,加好友后,假借谈男女朋友的名义,并由专人扮演不同的角色,编造生病、吃东西、买车票、买东西、租房子等理由诈骗多人财物,合计价值人民币199002元。

    太仓市人民法院自2019年至今共审理各类电信诈骗案件10件,有个人诈骗案件,也有形成严密组织、分工合作的团伙诈骗案件。虽然我国相关法律法规不断健全,执法部门对电信诈骗的打击力度也在不断增大,但是我们在生活中还是要不断提高自己的防骗意识,增强自身警觉度。法官提醒大家:防范电信诈骗要做到“三不一要”。

    1、不轻信:对于陌生电话、短信、微信陌生人好友聊天等,不管犯罪分子如何花言巧语,要保持高度警惕,果断挂断电话或不予回应,绝不轻信。

    2、不透漏:切莫贪小便宜而受到诱惑,对于来历不明的需要输入个人身份证号码、手机号码、银行卡号密码的电话、短信,绝不透漏。

    3、不转账:对于陌生人索要资金、转账等,不论以何种名义,尤其是假借谈网络男女朋友为名索要钱款,绝不转账,生意资金往来要认真核实对方的身份、账号等信息。

    4、要及时报案:一旦上当受骗,要及时拨打110报警电话,并将骗子的电话、微信号等详细信息提供给警方,为公安机关侦破案件提供便利。

(张艳艳 金刚)


  

 新闻评论0
 新闻评论0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11 消费者周刊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苏州盘胥路485号   邮编:215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