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市市场监管局全面整治电动自行车维修市场B2E驾驶证逾期未审验,保险公司能否拒赔?张家港市监局开展对冷冻肉食品核酸抽样检测太仓一商家自制化妆品被查张家港市发出首张学校食堂《食品经营许可证》吴中区精心打造校园放心食堂姑苏区对高温季节冷藏药监管苏州工业园区领导调研园区药品管理中心5个专利奖
第04版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版 下一版
  •   标题    站内高级搜索
第30期:第04版 本期出版日期:2020-09-10

B2E驾驶证逾期未审验,保险公司能否拒赔?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保险作为现代社会分散风险的手段被人们广范使用,但保险并不是万能的,保险合同中往往对拒赔事由进行约定,投保人需对保险公司的免责条款了解清楚,避免引发保险拒赔纠纷。那么驾驶证逾期未审验能作为拒赔理由吗?近日,太仓法院审结了一起因驾驶证未审验而引发的保险拒赔案件。

    2019年7月,被告蔡某在太仓市境内与案外人王某驾驶的小型轿车发生碰撞,致两车不同程度损坏。经交警部门事故认定,被告蔡某负事故全部责任。王某驾驶车辆在原告甲保险公司处投保了商业险,原告定损后向王某赔付了车损款。蔡某驾驶的车辆在被告丁保险公司处投保了交强险和商业险,事故发生时蔡某的驾驶证处于逾期未审验状态。后被告丁保险公司主张涉事司机在出险时驾驶证逾期未审验,属于无证驾驶状态,予以拒赔处理。双方遂发生纠纷,诉至法院。

    法院经审理认为:因持有特定准驾车型的驾驶员在规定期限内对驾驶证进行审验系行政法律法规规定的义务,未在规定期限内对驾驶证进行审验应受到相应行政法律法规的处罚,但驾驶证未予审验不影响保险合同本身的效力。被告蔡某驾驶证逾期未审验并没有增加保险事故发生的概率,且保险条款中亦无该类免责条款。因此,丁保险公司应进行理赔。现原告甲保险公司已进行赔付,其有权在该损失范围向丁保险公司代位行使被保险人请求赔偿的权利,故对原告的主张,本院予以支持。

(晓清 陆薇 肖佳)


  

 新闻评论0
 新闻评论0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11 消费者周刊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苏州盘胥路485号   邮编:215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