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千里外的传承激情燃烧红五月马钢集团:为质量护航宝钢股份武钢有限:与时间赛跑书写青春风采八一钢铁:传承红色基因宝武炭材:“云端”课堂中南钢铁重庆钢铁:携梦前行完美背后的坚守宝武智维成立三大专业技能协会宝山宾馆“重现”书画藏品展(上接第1版)
第04版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版 下一版
  •   标题    站内高级搜索
第8635期:第04版 本期出版日期:2021-05-14

两千里外的传承

李文涛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人物:倪春华,宝钢股份湛江钢铁热轧厂轧钢单元日班管理组组长。

从上海到湛江,跨越2000多公里,倪春华在7年的支撑职业生涯中,精益求精、言传身教,先后荣获广东省冶金科技成果一等奖、中国宝武“金牛奖”等荣誉。

由于湛江钢铁热轧厂年设计产能尚不能满足公司物流平衡和区域市场需要,热轧厂上下同欲,想方设法提高产能,千方百计提升生产效率。在对标各基地产线中,倪春华发现端倪:可以在更换精轧机工作辊上面做做文章。他主动请战,负责带队开展“精轧工作辊换辊提速”项目。为期两个月的探索与攻关,在确保轧线生产、设备稳定情况下,实现精轧机“一键换辊”,实施效果超预期挑战目标,每次换辊时间提升3.4分钟,极大改善了产线工序成本、人员劳动效率、设备综合效率,进一步提高了换辊智能化,为热轧厂单产线实现产能国内第一作出重要贡献。

为了利用好智慧制造、不断提升劳动效率,热轧厂打破部门壁垒,开展多岗位培训,跨部门整合融合,成效显著。倪春华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再一次捧起书本,自主学习操作系统,接下“操作台改造任务”。结合多年的现场经验,摸索出一套行之有效的“零成本”改造操作台方案,先后完成多个操作台按键合并、操作界面合并以及集中监控等硬件改造,实现主轧线生产一人操作的创新先河,为提升劳动效率创造了良好条件,助推热轧劳动效率、运行效率争创世界一流水平。

之前,倪春华带领徒弟一路过关斩将,以微弱之势挤进宝钢股份选拔冲刺“全国钢铁行业‘首钢杯’轧钢工比赛”的行列,但也为此“操碎了心”。三个月来,倪春华舍弃休息时间,带徒弟到宿舍一点点讲解;开展模拟测试,帮助徒弟克服“畏赛”心理。在备战中国宝武“轧钢工选拔赛”的过程中,徒弟铆足了劲,夺得第一名!其后又成功摘得“全国钢铁行业技术能手”荣誉称号!

“传承不是说教,是率先垂范、以身作则。”七年时光飞逝,倪春华把职业做成事业,用创新突破自我。

  

 新闻评论0
 新闻评论0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11 中国宝武报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上海市宝山区同济路3   邮编:2009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