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千里外的传承激情燃烧红五月马钢集团:为质量护航宝钢股份武钢有限:与时间赛跑书写青春风采八一钢铁:传承红色基因宝武炭材:“云端”课堂中南钢铁重庆钢铁:携梦前行完美背后的坚守宝武智维成立三大专业技能协会宝山宾馆“重现”书画藏品展(上接第1版)
第04版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版 下一版
  •   标题    站内高级搜索
第8635期:第04版 本期出版日期:2021-05-14

(上接第1版)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上接第1版)

破解“卡脖子”技术,必须靠自己。早在2013年,宝钢股份就开始探索解决氧化镁国产化替代难题,经过多年的技术积累,2017年中国宝武中央研究院硅钢研究所决定联合国内企业跨界自主研发薄规格低温取向硅钢专用氧化镁。2018年,薄规格低温取向硅钢用氧化镁制备技术列为公司级科研项目。2020年,列为公司5项关键核心技术之一,决心瞄准国际先进水平,突破制约钢铁制造业核心技术的短板问题。中央研究院专门成立了项目推进组,并由硅钢研究所吉亚明博士担任高端氧化镁研发专项负责人。吉亚明团队一直从事取向硅钢涂层及其原料的研发,持续为一流的宝钢取向硅钢产品表面保驾护航。

在宝钢股份关键核心技术攻关领导小组和中央研究院项目推进组的推动下,吉亚明博士带领团队开创了独特的硅钢氧化镁合成工艺路线,经过8年艰苦攻关,终于在2020年取得实验室和中试阶段的重大突破,开发的BW-H1实验氧化镁在0.30毫米低温取向硅钢上成功试制,底层质量优于进口氧化镁。近期,经过改进优化的BW-H1氧化镁在0.23毫米高等级低温取向硅钢上实现了批量试制和使用,机组使用性、底层质量和缺陷改判率均优于进口产品。国产高端氧化镁的成功应用,不仅每年可节约成本1500万元左右,也让中国宝武成为世界领先、国内唯一拥有该技术的企业,更为中国宝武高端取向硅钢的原料安全、产品质量、成本竞争等提供了保障。

  

 新闻评论0
 新闻评论0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11 中国宝武报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上海市宝山区同济路3   邮编:2009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