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在前作表率 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履职尽责担当作为 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从严从实抓常抓长 锻造“四个绝对”纪检监察铁军抓根源找问题严问责作表率 靶向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厚植廉洁文化筑牢廉政防线 夯实“三不腐”一体推进的思想根基扛牢职责使命强化自身建设 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展现新担当新作为掀起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廉旅融合打造清廉民宿“三着力”提升信访质效强化精准监督优化营商环境图片新闻
第04版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版 下一版
  •   标题    站内高级搜索
第4577期:第04版 本期出版日期:2022-11-17

抓根源找问题严问责作表率 靶向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洛阳市洛龙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秦四海

优良的作风是党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重要标志,关乎民心向背、关乎执政未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坚持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深化纠治“四风”,重点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破除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党员干部必须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坚决带头革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顽疾,在全社会营造求真务实、清正廉洁的正气新风。

筑牢思想根基是根本保证。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之所以久治不愈,究其根源还是少数党员干部官本位思想严重,权力观、价值观发生扭曲。铲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顽瘴痼疾,首先要从思想源头抓起。要用好党内政治生活这个党性大熔炉,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深入开展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教育,引导全体党员干部牢记党的宗旨,切实拧紧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思想“总开关”。

坚持问题导向是基本思路。铲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顽瘴痼疾,不能泛泛而谈、空洞无物,必须从具体问题抓起,通过解决具体问题推进带动整体工作。要在畅通监督举报渠道的基础上,运用好大数据分析、全媒体信息平台等新技术手段,及时发现各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线索,第一时间调查、核实、处置。要建立健全常态化监督机制,形成针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的发现、治理、整改、提升工作闭环,不断提升治理效能。

严肃执纪问责是重要方针。铲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顽瘴痼疾,要用好问责利器,通过严肃处理违纪党员干部,对尚未违纪但已有“思想萌动”的党员干部形成强力震慑。要精准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对党员干部出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提醒纠正;对顶风违纪、屡教不改、屡查屡犯的党员干部坚决从严从重从快查处,切实营造出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高压态势。

坚持以上率下是关键之举。铲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顽瘴痼疾,要突出抓好“关键少数”,充分发挥领导干部“头雁效应”,以上率下,引领带动“绝大多数”自觉遵规守矩,倡树新风。党员领导干部要自觉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要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武器,勇于直面自身问题,敢于刀刃向内、刮骨疗毒,及时纠正自身思想和行为偏差。

  

 新闻评论0
 新闻评论0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11 河南日报农村版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农业路东28号报业大厦   邮编:450008